当前位置:

万企兴万村 喜迎二十大丨龙山县印家界生态农业:村企“联姻”谋发展 农旅融合促振兴

团结报全媒体记者 张衡 湘西报道

初秋时分,走进湘西州龙山县洗洛镇欧溪村的百合种植基地里,一株株翠绿的百合幼苗正茁壮成长。基地外,屋舍俨然,一幅幅以百合花为主题的精美墙绘带给人美的享受。

图片1.marked.png

百合花开幸福来。

“这批百合是在半个月前刚种下的,在国庆节期间开花,这里将成为一片百合花海,又会有不少游客前来打卡。”龙山县印家界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小龙说。

该公司主要从事百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集百合资源保护、新品种培育、种植及深加工系列产品开发销售为一体。自参加“万企兴万村”行动以来,通过“公司+村集体”的合作模式,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开启合作新模式

欧溪村过去以传统百合种植为主,但百合需要轮作,由此限制了产业发展,村民外出务工较多。2019年,公司在村里建立百合种植基地后,以花卉产业为主,为该村的产业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公司主要以流转土地、劳务用工、产业带动和技术帮扶等方式帮助欧溪村发展产业,助农增收。”余小龙说,以前都是挨家挨户地上门与村民合作,相对繁琐,在2021年与村集体合作后,效率更高。

图片2.marked.png

百合花集市。

目前,该公司在该村共流转土地420亩,每年可以为村民带来21万元收入。公司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签订劳务用工协议,由村集体进行轮班制劳务派遣,共帮助该村152人实现就业,其中包括数十名残疾人,从业人员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公司每年分配给村里一定数量的指标,带动村民种植百合,并进行技术培训,产品由公司保价回收。

图片3.marked.png

村民采摘百合致富花。

“与村集体合作之后,村集体做好产业发展的后盾服务,而公司只要把产业发展做好就可以了,这样的话,公司会做得更好,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也会越来越高。”余小龙说。

百合花开幸福来

公司想方设法帮助村民增收。

今年5月至7月,正值百合花盛开的旺季,前来欧溪村赏花、买花的游客络绎不绝,平均每天达3000人次以上。公司在基地门口打造了一个便民集市,由公司员工免费帮助村民销售土鸡、腊肉、瓜果等农副产品,让村民安心务工。这样一来,村民既有土地租金和务工收入,又解决了农副产品的销售问题,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的生产积极性。

图片4.marked.png

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笑靥如花。

与公司的合作,为欧溪村集体经济带来了突破性的发展。

“自从去年开始与公司合作之后,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今年以来,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10多万元,预计全年能够到20万元,我们对于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欧溪村支部书记彭厚彬说。

农旅产业的兴起,也让村民们的发展思路也更加开阔了。彭厚彬说,村民们现在干劲十足,有的想要开办农家乐,有的想扩大种养规模,村里的人居环境也变得更加整洁美观了。为此,今年公司还花费10余万元,帮助欧溪村进行了产业发展总体规划设计。

如今,欧溪村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返乡就业或创业,村民变“花匠”、乡野变“花田”、各项产业蓬勃兴起,美了村庄富了民,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振兴之路。

强企富村比翼飞

龙山百合是该县传统优势农业产业,先后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全县常年百合种植面积10万亩,产值10亿元。

近年来,公司立足自然禀赋,积极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在龙山当地打造了上千亩百合花海;成立了龙山县百合研究院,致力于百合的传承、研究、发掘、培训、学术交流、完善百合的文化与工艺以及百合新品种研究、收集、鉴定、选育等,并创新百合种植、加工工艺制定、品质、品级的各项标准。

图片5.marked.png

装车准备外销的百合花。

“借助农旅融合之势,公司的知名度不断得到提升,发展得又快又好。”余小龙说,公司的核心产品百合种球、百合花、百合干片、百合面膜、百合花茶、百合绿茶、百合系根茶、百合天籽茶、百合面、百合粥等一系列产品,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销售模式,深受市场欢迎。

截至目前,公司在龙山、保靖、长沙、武汉、益阳等地建有基地2300亩,收集和种植国内外百合种质资源595个,建立了世界百合博物馆,百合品种数量在湖南省排名第一,全国第三。2021年,公司实现年产值近2000万元,带动当地就业543人,其中包括171名残疾人。

图片6.marked.png

游客陶醉在百合花海中。

“公司将与各个基地的村集体进一步深化合作,扩大基地面积,共同推动农旅融合产业做大做强,助力乡村振兴。”对于公司的下一步发展,余小龙如是说。

来源:红网

作者:张衡

编辑:张鋆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22/10/09/1191352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