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疾控专家提醒:多轮核酸检测很有必要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及时发现社会面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有疫情地区正持续开展扩面核酸筛查。疾控专家提醒:为了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请主动配合开展核酸检测。

●为什么要开展多轮核酸检测

本轮疫情病例感染的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以奥密克戎变异株为主,具有隐匿性强、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可以在2分钟左右进入宿主细胞,在上呼吸道呈现指数复制,12-24小时后从感染细胞中释放成熟的病毒颗粒,最快不到24小时就可能把病毒传染给另一个人。通常情况下2天不到就可能传播一代。

多数感染者临床症状不明显,无症状感染者占比较高。有症状的患者主要是流鼻涕、打喷嚏、喉咙痛等一些缺乏特异性的症状,这也导致病例早发现、早控制难度增加,发生隐匿性传播的风险高,容易造成扩散蔓延,增加防控难度。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快速发现病毒感染者、有效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的最重要手段之一。为早期及时发现隐匿在社区的新冠病毒感染者,阻止病毒传播,避免传染更多人,需要连续开展多轮的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注意事项

1、全程佩戴口罩,检测前取下口罩,检测后立即戴好,可准备一个备用口罩,污染后方便随时更换。

2、有序排队,不要扎堆,守好“一米线”。

3、采样时尽量保持身体与采样人员之间的距离。部分受测人员会因为咽部不适而产生咳嗽,飞沫会溅到采样台,所以不要将随身携带的物品放置在采样台上,也不要身体接触采样台,以免发生污染。

4、采集口咽拭子时,尽量放松,头后仰、深呼吸,嘴巴张大,做出“啊”的口型,不要发出长“啊”音。采样过程中如出现不适,想要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或手肘遮掩。采样后要立即离开采样地点,不要逗留。

来源:红网

作者:湘西州疾控中心

编辑:张艺凡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22/10/12/1192676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