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靖:政协提案赋能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红网时刻新闻11月10日讯(通讯员 卢铖)2022年,保靖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共承办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提案15件,其中主办8件,会办7件,重点提案1件。这些提案涉及传承发掘红色文化、美食品牌创建、文物保护利用、旅游产业发展、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等多个方面,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县文旅广电局在提案办理中,始终坚持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为目标,创新办理方法,注重办理实效,通过提案办理推进全县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打造夜间经济,激发山城活力。现阶段,夜间经济已成为城市发展新引擎、新动能。姜晓华委员提出的《关于开发酉溪公园沿河风景带的建议》,从侧面提出了加速促进保靖夜间经济发展的新思路。县文旅广电局针对提案建议,会同有关部门精心策划了多种夜间经济业态和项目。一是打造迁陵记忆。在喜阳桥至文运楼河段仿古重建民国至上世纪70、80年代的老建筑,再造迁陵记忆文化一条街。二是建设酉水夜经济。启动迁陵镇沿江街区夜经济项目建设,实施《酉水人家》沉浸式大型山水实景剧演艺,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三是打造酉水画廊。从清水坪至四方城沿河路段打造酉水画廊,主要建设酉水画廊灯光秀、露天剧场、民宿、亲水平台、 码头、名人雕像广场、民俗风情街、购置大型游船及建设停车位 200 个。四是建设文化艺术中心。主要包括17栋单体建筑,主体功能为演艺中心、展厅、全民健身中心等,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保靖网红打卡点和文化地标。

整合红色资源,丰富文旅内涵。针对陈章伟等5名委员提出的《关于弘扬和传承红色文化的建议》,县文旅广电局从“小切口”展现“高站位”,以保护革命文物落梯乡苏维埃旧址入手,理清工作思路,深度发掘保靖红色文化。一是深入发掘红色资源。在普查革命遗址、红色足迹的基础上,开展革命文物全面调查,整理全县革命文物名录清单,全县已公布红色文物保护单位4处。二是高位谋划红色文化项目。完成了《国家长征文化公园(保靖段)规划》初稿编制,编制了《落梯红色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可行性报告》,正在编制《迁普公路沿线红色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策划书》。三是打造红色产业。扩建普戎至落梯连接道路10公里及沿线村庄、古寨红色产业、人居环境改善,打造红色村庄乡村振兴示范区。投入资金200万元修缮落梯苏维埃政府旧址。建设烈士陵园,已建成落梯红军烈士纪念园及基础设施。四是强化宣传推介。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组织学生在四方城红色文化教育体验基地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在迁陵博物馆开展了“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让师生们接受革命红色基因熏陶,汲取积极向上奋斗的精神力量。五是创作红色文艺作品。原创红色话剧——《姚彦》,在保靖县四方城红色文化教育体验基地首演。《姚彦》红色书籍资料收集工作已完成。开展学史教育的活动,落梯乡苏维埃政府旧址被列为第三批湘西自治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发掘传统美食,彰显文化底蕴。针对吉秀瑶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挖掘传承本县传统特色美食文化,助推“幸福保靖人”品牌创建活动的建议》,县文旅广电局在县政协的精心组织下,深挖本地传统美食,精心推出“保靖一桌菜”。一是深入开展调研。为搞好“保靖一桌菜”活动,县文旅广电局协助县政协对全县的餐饮美食进行了深入调研,对全县的主食、菜品、小吃有了全面的了解,形成调研报告。二是推介宣传美食。“保靖一桌菜”首次亮相了湘西州首届旅游发展大会,社会反响良好;举办了保靖县首届非遗购物节,全县传统美食得到全面展示。三是培育主题美食。着力推动保靖黄金茶宴文化,“保靖一桌菜”精心制作了保靖黄金茶宴菜品;依托保靖吕洞山国际大酒店建设保靖黄金茶宴主题酒店,着力推广保靖黄金茶宴;在吕洞山镇黄金村举办了保靖黄金茶宴活动,湖南电视台进行了专题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卢铖

编辑:张鋆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22/11/10/1203020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