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翟非:芒种

人都有自己的雅致的意趣和喜好,这无须什么特别的缘由,也一时说不出什么根源。

我一直格外喜欢“芒种”这个节气,连这个字眼我都感到特别的投缘和亲熟。

炎夏,荷绿香送,催长一切;芒种,连收带种,催化奔忙。

1.marked.jpg

麦秀渐渐,麦田金黄,有收割的喜悦在倾情泼洒;山道弯弯,梯田蟠纡,有插秧的山歌在婉转悠扬;芳草茵茵,池塘清澈,有青翠的莲叶在蹁跹曼舞。

野水无声,清风拂面,蛙声如潮点亮了暮雾中那盏阑珊的路灯;绿遍山原,白满灵川,阳雀声声种下了一个又一个翘首以待的希望。

2.marked.jpg

芒种得忙,桑葚青红,枇杷压枝,蓬蘽累累,苦菜油油,菖蒲幽香,绣球吐蕊,榴火欲燃……

劳碌了大半辈子的父母依然一如既往的熬油费火。老父亲的扁担越发弯曲了,老母亲的背篓愈加沉重了,望着父亲那刚毅又难遮瘦弱的身影,看到母亲那倔强却日益憔悴的面容,我的心就像掉进了百年醋缸……

3.marked.jpg

天下父母的苦忙犹如春蚕吐丝,卜日卜夜的操劳无非是不想亏待自家的子女,而天下子女谁又不是无可奈何地亏欠着父母,常有“子欲养而亲不待”之痛?

触目所及尽是“及时趁芒种”的世界,到处在忙,满眼是诗,遍地是梦。

在小满和芒种之间奔走,我生怕惊扰了这片蓬勃繁忙的景象。急切匆忙间,我又惟恐因无知迟疑而错过了这个大好时节。

“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万物并作。惟物之灵的人类没有不忙碌的理由,忙碌本是天玄地黄的古老法则。然而,冰雪聪明的人有时候缘于慧觉有意无意地忽视疏远了忙碌。闲懒在一定的时候总要占据一个人的一片心空。人为了一时的闲懒总有太多的藉口,无论是在暂得于己快然自足之时,还是在失意落魄风雨飘摇之际。

4.marked.jpg

我们明明懂得“今日何其少”“明日何其多”的迭变,但又万般无奈地落入“今日复今日”“明日复明日”的俗套;我们乐意尊奉“夫唯啬,是谓早服”的至戒,而又无不迷恋“心安是归处”的超然。良机易逝,万事蹉跎,早生华发,这一切皆起源于自以为是漫不经心的闲懒。世人平时好争,而殊不知最应该斗争的对手还是自己,最需要战胜的当是闲懒。所有的美好都藏在闲懒的背后,通向美好的路途一贯弯弯绕绕荆莽丛生。唯有艰苦跋涉后的嫣然一笑最是动人。

人这一辈子就是吃苦的过程,人生注定与苦累相生相成,相始相终。有苦累相随并非就是苦痛,不知苦味的人生才是形销骨立。人生实际上就是一连串大大小小麻烦的组合,人一旦无麻烦缠身,就有如青油燃尽的孤灯,再无光亮可言。人生的快乐便是经过反复苦熬后长出的一株常青藤,人生的希望像是在苦海里绽放的一朵雪莲花,人生的价值就是由无数麻烦浇灌催生而成的一枚人参果。

5.marked.jpg

有哲人说过,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芒种时候不忙种,再多的梦想终将化为泡影,再多的激情都会落到冰点,再多的感恩只是一枕黄粱,如果任性辜负了时光。

痴云不散,凝雾萦空。已经好些年了,没有像今年这样阴雨绵绵,天地间几乎塞满了散发着霉味的抱怨声,潮湿的心快要长满了滴沥沥的青苔。

6.marked.jpg

还好,有一种极富诗意的流俗——青梅煮酒——常使人心旷神怡,于雨打芭蕉之时,煮几颗梅子,喝一爵青梅酒,想必会找回很多的神智,就会想到芒种,想起那些与芒种有关的谚语。

来源:红网

作者:翟非

编辑:杨姝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21/06/02/942648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