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蹄疾步稳开新局 勇毅笃行迈新步——龙山县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红网时刻通讯员 胡域 湘西龙山报道

虎年伊始,放眼广袤的龙山大地,一片热潮涌动,处处生机勃勃,活力迸发,云蒸霞蔚,气象万千。

回望2021年,龙山发展的步履铿锵有力、前行的道路坚定明晰、发展的鼓点催人奋进。

一年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凝心聚力抓发展、攻坚克难求突破,推动龙山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图片13.marked.jpg

龙山县城一隅。

坚持党的领导 经济总量提升明显快

做好经济工作,关键在党,根本在人。有了党的领导,方能蹄疾步稳、行稳致远。

2021年以来,县委始终沉着应对防范新冠疫情、防汛救灾等重大挑战,步调始终与党中央、省委、州委保持一致向前进。

一年来,县委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会,定期听取经济运行和重大工作进展情况,研究推动、督促落实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着力解决影响发展速度和效益的重点难点问题,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动党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图片14.marked.jpg

动车行驶在晨曦中。

县委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务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真抓实干、克难攻坚,推动龙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县委确定方向,61万各族干部群众坚定发展信心,全县上下乘势而上,全面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深入贯彻州委“三区两地”发展定位和“五个湘西”主攻方向,聚焦打造湘鄂渝边区中心城市,大力实施五大“1711行动”,加快建设“五个龙山”,认真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突破年、产业项目加速年、营商环境攻坚年,加快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

全县干部群众苦干实干的付出,换来了经济发展的累累硕果——

地区生产总值增幅明显,达到106亿元,增长8.4%;

财政总收入大幅增长,达到11.33亿元,增长20.6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亿元,增长13.2%;

城镇、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69万元、1.28万元,增长8.04%、11.06%;

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210.14亿元、198.18亿元,增长15.98%、18.21%。

数字实实在在,成绩闪光亮眼。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是县委把牢政治方向,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正确政绩观,不断提高推动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导权的结果。这是全县人民团结一心、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赓续奋斗的结果。

坚持项目建设,发展根基筑得更加牢

2021年3月30日,桑龙高速公路龙山段在革命老区茨岩塘镇甘露村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114亿元,这是龙山县抓实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的又一得力举措。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支撑,事关发展后劲,事关大局和长远。

图片15.marked.jpg

龙山县第三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一年来,龙山县推行一个重点建设项目、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责任单位负责、一名具体责任人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形成“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的强大合力。

对外大联通。招商引资顺势而为,逆市上扬。建立“四个一批”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机制,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新投资项目2个,注册外商投资企业2家,完成包装招商引资项目储备25个、签约项目15个,到位资金17.11亿元,同比增长67.75%。新增市场主体4160户,同比增长7.3%。

对内大发力。处处工地机器轰鸣,一个个项目落地开工、一条条生产线建成投用……去年,龙山先后举行三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18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全年,共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38个,概算总投资343.32亿元,年度投资计划74.64亿元。全年共完成投资67.91亿元,占全年投资计划的90.98%,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动力。

项目建设“加速”的背后,是得益于营商环境的精心培育。

2021年5月6日,总投资2.2亿元的市民之家正式投入使用,创新推进“放管服”“四个一”改革,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实现全覆盖。龙山“市民之家”成为四省边区最优“市民之家”,被省政府作为典型经验做法通报表扬,商事制度改革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图片16.marked.jpg

四省边区最优“市民之家”。

全县围绕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和推动项目建设两大重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一系列硬措施、硬办法的制定实施,为项目落地生根打造了良好的软环境,为龙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

坚持人民至上,群众享受红利愈发多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21年以来,龙山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牢增进民生福祉这个根本,推进财政支出向民生倾斜,全年民生支出达38.7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81%,让群众享受了发展带来的更多红利。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一份份温暖厚实的“民生答卷”,温暖了民心,也稳稳托起了龙山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越来越漂亮了,道路多了、马路宽了、环境美了,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了,如今的龙山每年都在发生新的变化。”这是许多返乡群众对家乡发展变化的共同感受。

图片17.marked.jpg

美丽乡村。

这一年,全县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大力实施县城“北联、西延、南扩、东拓、中优”战略,城市骨架全面拉开,县城区建成面积扩展至18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50.04%。切实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快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精品村创建工作,成功创建州级最美乡村15个。

这一年,全县产业发展有新起色。七大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到72万亩。龙山油桐种植系统获批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洗洛镇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百合)示范村镇。大力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园区进出口额突破3亿元。太平山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县A级景区接待购票游客突破120万人次,经营性收入突破3200万元。

这一年,接续跑好乡村振兴第一棒。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六大行动”,突出抓好52个重点村“六个一”、17个示范村“五个示范”,全面完成12个村污水处理整治、10262户农村改厕任务,落实乡村人才振兴政策资金1029万元。

这一年,就业创业给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省定10件、州定25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突出办好“五位”民生实事。实现转移就业18.14万人,城镇新增就业3990人,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6140人,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55万元,新增创业主体1450户,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4%。

……

图片18.marked.jpg

群众喜悦就业。

一笔笔民生投入,一个个民心工程。群众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变化中,收获了满满幸福感。

蹄疾步稳开新局,勇毅笃行迈新步。2022年,龙山将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湘鄂渝边区中心城市建设,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摄影 曾祥辉 陈雄 周金标 黄超 林敏 谭艳林)

来源:红网

作者:胡域

编辑:杨姝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22/01/26/1081413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