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山公安严厉打击帮信犯罪活动 刑拘74人

红网时刻湘西3月23日讯(通讯员 符瑞兰 万琼 彭顺龙 张文倩)2022年以来,龙山县公安局重拳出击,持续发力,形成了以反电诈专班为主力、各单位紧密配合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截至目前,共刑拘“帮信”犯罪嫌疑人74人,打掉“跑分”洗钱团伙7个,扣押涉案“两卡”20余张。

5793d702cf5d42bb8e485d697a821902.marked.jpg

原是“热心肠” 却成“坏心肠”

“有次和朋友一起吃宵夜,他说做生意想借用一下我的银行卡,我想着给朋友能帮就帮嘛,就把卡借给他了,没想到居然是违法犯罪!”去年,杨某以做正规生意为由找到姚某栋,称想找他借几张银行卡及电话卡,并承诺以后不会亏待他。次日,姚某栋分别办理了两张银行卡和一张新电话卡,交给杨某使用。

今年1月份,杨某突然将其中一张卡退回,大约两天后,水田坝派出所找到姚某栋,并告知其名下的银行卡可能涉嫌电信诈骗,并要求他注销另一张还没有使用过的银行卡。但姚某栋未按要求及时注销,任由该银行卡继续在杨某手中。

直到3月,水田坝派出所再次找到姚某栋,并告知那张银行卡已经涉嫌电信诈骗,他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该银行账户自2022年1月23日以来总流水达到了449975.11元。一时的“热心肠”最终却成了“坏心肠,3月18日,姚某栋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龙山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欠债无力归还 妄想“跑分”暴富

3月初,华塘派出所民警在梳理本地可疑银行卡线索时,敏锐地捕捉到本辖区居民邓某华多张银行卡账户交易异常。获此线索后,反电诈专班和华塘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展开侦查,迅速将邓某华和其兄弟邓某明抓获归案。

为了追根溯源,专案组民警克服重重困难,经过层层分析,彻底摸清了该团伙组织架构,一个以张某泉为首的“跑分”洗钱团伙逐渐浮出水面。3月16日,民警在某宾馆将张某泉和宋某轶抓捕到案。至此,一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团伙宣告覆灭。

经查,犯罪嫌疑人张某泉因为欠下巨款,于是在明知“跑分”是违法犯罪行为的情况下,找到上线张某宜寻求跑分“盘口”(负责将电信诈骗等黑钱转进指定银行卡的人)。同时联系邓某华和邓某明等人,让他们提供银行卡和支付宝账号密码参与“跑分”。短短两个月之内,张某泉洗钱近20万元,非法获利4000多元。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被龙山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漏网之鱼”难逃“ 法网恢恢”

3月4日,刑侦大队联合民安派出所、红岩派出所、水田坝派出所,成功打掉一个以田某万为首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团伙,此团伙直接与境外联系为其“洗钱”,下线众多。3月17日,反电诈专班和民安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再次梳理出重要线索,通过缜密侦查、分析研判,抓获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罗某、胡某林等4人。

自去年九月起,田某万(另案处理)先后联系了罗某等人,以每张银行卡180元、每天“跑分”500元的报酬,邀请他们共同进行“跑分”活动。该团伙分为“白班”和“晚班”,24小时不停歇地利用手机APP派发订单,将数笔来路不明的资金转到自己的银行卡及支付宝上,再转到指定的银行账户上,一条“跑分”“洗钱”的黑灰产业链就此成型,每天转账金额以数十万元计。

然而,这些所谓的“漏网之鱼”最终也难逃法律的严惩。经讯问,罗某、胡某林等4人对自己明知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仍使用各自银行卡转账跑分以此获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均已被龙山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下一步,龙山县公安局将继续对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坚决斩断“洗钱”“跑分”黑灰产业链,全力铲除电信诈骗犯罪土壤。

来源:红网

作者:符瑞兰 万琼 彭顺龙 张文倩

编辑:张鋆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22/03/23/1104293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