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企兴万村 喜迎二十大丨湖南三旭农业:种桑养蚕新“丝”路

微信图片_20220915171310.jpg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宋沛珊 实习生 张桂婷 易晴 凤凰报道

当下正是收获蚕茧的季节,走进凤凰县腊尔山镇,桑田如绿海一望无际,高有两米的桑树随微风摇摆,蚕农们正忙着将收获的累累硕果装袋送往湖南三旭农业有限公司。“这批不错,又白又大,白绒密,色如雪又整齐,价格肯定不错。”一蚕农高兴地说。

图片1.marked.jpg

桑叶基地。

今年,是湖南三旭农业有限公司落址凤凰县腊尔山镇夯卡村的第三年,这是一家集种桑养蚕、蚕茧收烘、缫丝加工和蚕桑技术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蚕桑专业化公司。正是该公司的加入,让凤凰县的种桑养蚕快速且高质量发展,通过大力培育和发展桑蚕特色农业产业,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近几年,凤凰县把发展绿色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突破口,因地制宜,以桑蚕作为产业扶贫的重点进行大力培植,2019年凤凰县委县政府实地调研,从四川引进“三旭”核心技术团队到凤凰县成立湖南三旭农业有限公司,负责全县蚕桑产业的发展规划、技术指导和蚕茧回收及其深加工。

“保价收购”稳定民心

“别看这些小东西,它们能带来不小效益。”湖南三旭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简克均算起了一笔经济账,“每张蚕种约产40-55公斤蚕茧,均价能卖到51元/公斤,一张蚕在农闲时节就能收入上千元。”这给腊尔山镇养蚕农户带来了积极性,也不断增加全镇农户经济收入。

腊尔山镇本地居民龙尧云在公司建厂同年进厂学习养蚕技术,现在是湖南三旭农业有限公司的一名基层技术员,每日会去农户家中对农户们进行养蚕指导。“过去的三年,我看着我们镇的养蚕面积越来越大,农户们的收入也越来越好,还有不少在外务工的村民回乡养蚕呢!”

图片2.marked.jpg

湖南三旭农业生产车间。

看着这批蚕茧收购结算单上写下的数额,腊尔山镇的蚕户笑得格外开心。“知道今年外面收茧的单价不好,但好在我们有公司进行价格保障,不用太担心收入!”

凤凰气候很适合养蚕,与种植传统农作物相比,养蚕周期短、风险小、见效快、收益高,在湖南三旭农业有限公司建立的3年时间里,凤凰逐步探索出“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通过湖南三旭农业有限公司提供无偿技术指导、进行保护价收购、承诺单张蚕种产茧量等保障等方式,向当地及周边农户提供支持,帮助解决就业500人以上。

“我家2019年开始发展桑蚕,刚养时蚕茧质量不好,价格也低,现在,我们又有技术培训,又拿得新品种,年年都在增加桑树种植面积,蚕也一年比一年养得多。种桑养蚕对劳动力要求不高,我父亲在家就可以养了,比外出打工效益好多了。”帮父亲来送蚕茧的石萍欣慰地说,今年蚕茧的质量好,今年五拨结束,收入可达4万多元。养桑蚕成本低、效益好、见钱快,是最适合农村发展的“短、平、快”种植产业。

蚕农养蚕收入显著增加,养蚕积极性高涨。累计带动全县桑农711户、3015人,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71个。通过订单生产、蚕农入股等形式,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相对稳定的蚕茧产销关系。截至目前,累计收购桑农蚕茧212769公斤,群众增收1094万元。

创新模式 精准施策

山坡上、平坝里,屋前屋后,绿油油的桑树园内布满了采桑叶的桑农。桑农们双手飞快地把采摘到的桑叶放到背篓里、麻袋内,快速把桑叶运回家中养蚕室后,小心翼翼地把桑叶洒落在蚕床上。每年5月至9月,村民就骑着摩托车把蚕茧送到收购处,论重量计算收入。“我们养蚕不仅有科技人员定期来看,来帮忙,公司还给我们提前预支养蚕的钱,等收蚕茧的时候直接抵扣就好了,缓解了我养蚕没钱的状况。”村民吴联福指着资金周转表说。公司依托对产业的基地建设、技术支持、保价回收三个保障,成功创新了产业帮扶的“凤凰模式”。

据介绍,在该模式运转下,农户全年可养蚕10-12批,和其它传统养蚕地区(全年养蚕4-6批)相比,养蚕效益增加了30%以上、蚕房蚕具等固定资产投资减少50%以上。依托“凤凰模式”,桑园面积从2019年的4000亩增长至2022年3月初的2.42万亩,产业综合效益不断释放。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加入到种桑养蚕的队伍中来,涌现出了一大批养蚕技术能手和经营大户凤凰的蚕桑产业。

图片3.marked.jpg

蚕桑收购。

“凤凰模式”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简克均谈起未来规划,公司将利用3-5年时间,在凤凰县建成5万亩高产、高效的标准化桑园,实现年养蚕10余万张、年产优质蚕茧5000吨以上,群众增收2.5亿元以上;同时,直接收购蚕茧自己进行加工,建立具有凤凰特色品牌的缫丝厂一家,年生产5A级以上生丝800吨,解决就业500人以上,年销售额3亿元以上;建立蚕丝被纯手工特色加工厂一家,打造特色“凤丝”牌蚕丝被,年产销当地特色纯手工蚕丝被5000床以上,年销售额800万以上,解决50余人的劳动就业。

小小的蚕茧托起老百姓致富的新希望,凤凰蚕桑产业将坚定推行“凤凰模式”,依托凤凰丰富的旅游资源,以第一产业为基础,带动二、三产业同步发展,打造万亩蚕桑产业特色乡镇,推动全县蚕桑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让蚕桑产业“破茧成蝶”,迈向更加广阔的市场,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让乡村振兴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张桂婷 易晴

编辑:张艺凡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22/09/15/1183104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