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企兴万村 喜迎二十大丨英妹子茶业:同心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

微信图片_20220926093948.jpg

湘西融媒记者 李书航 田佳佳 湘西报道

走进湖南英妹子茶业科技有限公司,四周是苍翠欲滴的茶园,进门是规整的停车场,不远处的土坡上,茂盛的竹林间,立着一块“湖南省绿色食品示范基地”的牌子,旁边紫藤花架郁郁葱葱;沿小道绕竹林而上,两旁的茶树发出新芽,坡下的小池里鱼游虾戏……

图片1.marked.png

茶业产业一直以来都是古丈县的传统支柱产业,全县茶叶种植面积19.5万亩,人均1.3亩多,去年茶叶产业实现产值14.32亿元,成为全县乡村振兴中贡献较大、受益群众较多的产业,而湖南英妹子茶业积极响应全州“万企兴万村”行动,依托茶产业发展,成为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员,与党委政府及广大人民群众同心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

发挥企业优势 彰显企业担当

在政府支持下,古丈茶产业蓬勃发展。湖南英妹子茶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当地龙头企业,主动作为,结合“万企兴万村”行动开启助农增收新模式,这是积极推动企业融入“村企共建”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湘西发挥工商联职能优势,锚定乡村振兴目标,充分调动全州非公企业和商会参与积极性,找准切入点精准发力的一项有力举措。

图片2.marked.png

湖南英妹子茶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州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企业,也是湘西州“万企兴万村”的典型案例。湖南英妹子茶业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建成新茶园300多亩,流转老茶园基地2000多亩;拥有“英妹子”工夫红茶、“英妹子”古丈毛尖、“英妹子”茶叶籽油三大系列品牌;已建成国内先进的红、绿茶数字化智能生产线一条;茶叶籽油生产线一条,年产高档食用茶叶籽油200吨,日需茶叶籽原料20吨;已有手工生产线一条,用于茶叶新产品研制、开发和传统手工艺的优化传承;高科技质量检测中心一个,用以测试茶叶感官指标、理化指标及企业标准定级。

自签订村企结对帮扶协议以来,古丈县排茹村在结对企业的帮扶下,搭上绿色发展“顺风车”,实现了由表及里的美丽蝶变。自万企兴万村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排茹村解决了制约乡村发展的难点和堵点,发展了多元化产业,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增进农村群众福祉,村子面貌焕然一新。

立足当地谋发展 创新提质增效益

排茹村是中国传统村落,有416户,共1500余人,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茶园。“排茹村有文化沉淀,保留着原始的农耕文化,远离商业化,这是非常有特色的。”湖南英妹子茶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龙自刚说。

图片3.marked.png

2011年,龙自刚提出要“树立古丈毛尖产业核心区”,在对排茹村的结对帮扶中,秉承这一理念,他号召村民们种植古丈县传统的小叶品种茶苗,打造传统茶园,传承发扬传统茶工艺。如今在古丈茶叶市场上,排茹村的茶叶价格稳、不愁销。

刚开始,龙自刚通过承包茶园,招聘帮扶村茶农为公司员工进行帮扶,但毕竟产业单一,用工有限。压力重重下,龙自刚便有了新的计划。“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计划聘请专家给村民上夜课,教授新媒体及网上营销知识,把外面的资源引进来,让湘西特产走出去,通过‘公司+村集体经济+网络达人+农户’新模式,打造排茹村网络达人村。”对此,龙自刚充满干劲,满怀希望。

民企连心 心系百姓办实事

自湖南英妹子茶业科技有限公司对排茹村结对帮扶以来,不仅以茶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同时,满怀真诚的英妹子也赢得了排茹村村民的尊敬和喜爱。

图片4.marked.png

“排茹村的茶叶,我们英妹子兜底,就是希望能鼓励老百姓多做。”不仅是茶叶,排茹村保留了黑猪的传统养殖方式,很多村民家里都养了黑猪。2011年年底,龙自刚把村里养的四十多头黑猪全部回收了。“只要我跟村里说我想买猪,老百姓都非常热情,我也从不跟他们讲价,他们说多少钱一斤我就给多少。”正是这样的双向奔赴,使得群众与企业之间的联系愈加紧密。

图片5.marked.png

排茹村有一个特困户,李德清,家里4口人,其中3人都患有重病。李德清和爱人都丧失了劳动能力,大儿子也患有脑梗塞卧病在床,小儿子独自一人在外打工撑起这个家,年近40都尚未婚娶。家里散养了几十只鸡、鸭、鹅来补贴家用。龙自刚知道这一消息后,立马号召员工有需要的可以去李德清家里买鸡鸭鹅,帮他们减轻负担。同时,他积极联系古丈县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帮李德清争取相关帮扶政策。

村企共建,不仅能够带动村民增收,也能够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我们要深入探索村企合作共赢、利益共享模式,找准村企共建突破点,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稳步推进。”龙自刚说。

图片6.marked.png

下一步,英妹子茶业将继续扎实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探索乡村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打造乡村振兴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再发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李书航 田佳佳

编辑:张鋆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22/09/26/1186956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