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山公安“加减法”推进“放管服”改革

1.marked.jpg

龙山县公安人口大队用“互联网+”上门为行动不便老人办证。

2.marked.jpg

免费身份证直投领证模式受到市民欢迎。

3.marked.jpg

该县派出所开通办证服务,方便辖区群众。

红网时刻湘西12月5日讯(通讯员 张军 向婕)12月5日,家住龙山县茅坪乡龙冠村的向正开来到龙山县公安局人境大队办证大厅,办理了身份证补领手续。当工作人员告之他可以选择身份证免费直投领证方式,不需要他再跑一趟来取证了,向大爷很乐意的办理了直投申领业务,并赞叹不已。

市民向正开感受的便利,正是今年来该县公安部门为进一步深化公安改革,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在在服务群众项目上做“加法”,在办事程序、环节上做“减法”,陆续推出延伸服务点、开通政务专递、打造“网购式”服务等便民利民新举措,及时将“放管服”改革的要求落到实处,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乡镇办身份证,延伸服务点。为进一步解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该县公安部门筹措80万元专项经费,解决了所有基层派出所的办证设备,将办证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办证窗口,让群众在家门口的派出所就能办理身份证。同时,为了做好权力下放工作,龙山县公安局积极与上级联系,协助15个派出所申请到身份证办理及户口办理的用户权限、对工作人员全面培训到位,确保新增办证点顺利落地。目前,该县各乡镇辖区群众都可以直接去各乡镇(街道)新增加的15个“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办理相关业务。

开通政务专递,EMS送上门。从今年11月开始,在县政府支持下,该县对所有办理身份证的当事人全部开通免费的身份证直投领证模式,即:申请人在办理身份证申领、补领、换领业务时,可向公安局人境大队提出选择“居民身份证直投”的领证方式,并当场签字确认。同时,提供身份证“直投”服务相关信息,邮政速递公司将根据申请人申报的信息进行投递,速递费用由政府承担,对申请人实行免费。身份证制作完成后,公安机关将委托中国邮政速递公司进行电话预约上门投递。投递人员在核验身份证领取凭证后,将装有身份证的邮件交由签收人查验,并回收领取凭证。

“网购式”服务,办事“零距离”。为实现“最多跑一次”,实现网上预约,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利用互联网办理身份证、户籍及出入境业务,该县公安部门做好与政府服务网、“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对接工作,并开展好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技术培训。目前,县公安局开通了办理流程、所需材料以及办理进度可随时登录“湖南公安服务平台”、手机APP 等进行查询业务,加强与群众互动交流,及时为群众解答疑难,今年共回复网上咨询件1500多份。同时,县公安部门积极适应信息化发展实际,充分依托互联网构建管理服务平台,持续推出便民利民措施,在年底将实现“网上受理、网上答复、网上咨询、表格下载、审批信息公开”等多项业务,努力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真真正正疏通“放管服”改革的“经脉”。

来源:红网湘西站

作者:张军 向婕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18/12/05/403056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